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评古论今 以文促廉

发布时间:2022-09-22 17:21:12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中国历史的教训》是一本以人物故事为主线、廉政思想为内核的中国历史随笔。作者习骅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同时也是一位法学博士、历史爱好者。此书整理收录下了习骅同志创作于2012年至2014年、并发表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多家媒体上的24篇“说古道今”的文章而成。自2015年1月出版以来,《中国历史的教训》迅速成为领导干部的必读书目,入选中纪委、《人民日报》等推荐图书,受到广大媒体及读者朋友的广泛关注。

历史风云变幻,不变的却是人间正道。通读全书,处处可见“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的意涵。《军机处的纪律》告诉我们:法纪越严,官越不好当。官越是不好当,国家越是前途无量,人民越是充满希望;《雍正治吏的非常举措》中体现的用人观,即作风正派廉洁与工作敢于担当缺一不可,放在当前仍然适用;《朱元璋为何暴打茹太素》为我们整顿作风顽疾提供了思路遵循,那就是“制度加榜样”;《崇祯本不可上吊》可见文风会风不是小事,开会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慢条斯理穷白话、唱高调真的可以误国误民;《高级干部的低级错误》中的蔡孝乾、顾顺章叛变过程,揭露了享乐主义滋生出的不良嗜好一旦泛滥,信仰之基将异常脆弱;《慈禧收礼》再次证明反对特权必须领导带头;《苏联政治笑话中的干群关系》印证了“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道理,一个大党的倒台崩塌也重演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老剧本;《作风建设与历史周期律》中提到的“癸酉之变”之爆发,根子在于官员“为官不为”、官场“鼾声一片”。时至今日,“因循怠玩”仍然有警畏戒惧之必要。

书中对能吏清廉官涉及也颇广。《谁是最快乐的人》这篇文章介绍了周总理的侄女周秉德女士的失与得。她做事总是为民着想、不搞特殊,老家的人希望她能多回去看看,她却生怕家乡的人因接待她而耽误了工作。她品行高尚、廉洁自律,从不拿取公家的一分一毫,更不追求物质的享受,甚至连单位分给她的房子都主动让出来。这种干净做事,清白做人的人生态度,正是老一辈革命家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吴江县令的从政环境》中,郭琇从随波逐流,被人举报向农民乱摊派、向商家乱伸手到干部考核获得“治行为江南最”的评语,再到冒死连奏三本,参掉了明珠、余国柱、高士奇等十多个无法无天的朝中重臣、皇帝宠臣,最后被誉为“铁面御史”、老百姓更是集资为郭琇建造生祠,这些显而易见的变化,证明了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意义所在。

一本好书,不仅要有历史的厚度,更要有文字的灵动。看看书中的这些标题,《皇帝的伙食费》《共产党是如何“买通”陈嘉庚的》《御史的冤屈》《张之洞借钱》,一下就能夺人眼球、摄人心魄。话题虽然是严肃的,可作者的笔调却是轻松的。正如时任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评价的那样:习骅同志的学习、思考、语言、文字能力令人钦佩,特别是这种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研究的精神更值得大家学习。

掩上书本,作为公务人员首当低头反求诸己,抬头身体力行。同时作为纪检监察战线的一份子,我们也还要思考在新形势下,如何推动我们的反腐倡廉教育更生动一些、更高效一些,从而引起更大范围的共鸣!(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周俊)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