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基层干部不做脱不下“长衫”的孔乙己

发布时间:2023-03-21 09:53:09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近日,“孔乙己文学”一词在网络上爆火。孔乙己,是鲁迅短篇白话小说中的人物,是站着吃酒而穿长衫的唯一一人。“站着吃酒”说明了他的财富、地位不高,而“穿着长衫”说明他摆读书人的“架子”,轻视劳动人民。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繁杂艰苦,广大基层干部尤其要放下“高材生”、“下派干部”的“架子”,守住廉洁从政的“底线”,挑起真抓实干的“担子”,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细微处着手,不做“脱不下”长衫的“孔乙己”。

    放下“架子”,把牢为民服务的思想之“舵”。小说中穿着长衫是“要酒要菜,慢慢地坐喝”的那一类人,而孔乙己已经穷困潦倒到连一碗酒钱都要赊账,却还是不肯脱下长衫。那件又脏又破的长衫是禁锢孔乙己的枷锁,也是他自认为优于底层劳动人民的“清高”。在实际工作中,如果党员干部内心把自己凌驾于群众之上,也会在无形中疏远与群众的距离。“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主动了解群众,赢得群众理解、信任,才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力保证。“摆架子、摆资格、不平等待人、看不起人,这是最低级的趣味”,基层干部是人民的干部,要秉持“本事高人一筹,切莫位子高人一等”的观念,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正确的干部观,坚定不移的走群众路线。

    守住“底线”,把严清正廉洁的履职之“要”。孔乙己是封建社会的落魄文人,一向以读书人自傲,面对生活的窘境,却彻底失掉了底线,堕落到行窃换钱的地步,最终落得被打死无人问津的下场。“腐化堕落,起于一念之贪;滥用权力,源于一念之私。”很多前程似锦的党员干部,也是因为一念之失、失掉底线,导致一发不可收拾,最终葬送了自己的前途。因此,广大基层干部要坚定信仰修“廉心”,肃清心底形形色色的杂念,将贪念扼杀于萌芽状态;勤于律己养“廉身”,注重细节,守好仕途每一处关卡;谨慎用权践“廉行”,对各种可能引起腐败的行为防微杜渐;率先垂范倡“廉风”,自觉抵制各种“糖衣炮弹”的袭击,坚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

    挑起“担子”,把好艰苦奋斗的实干之“本”。孔乙已写得一手的好字,替人抄书也能挣得银钱,然而他好喝懒做,抄了几天书便带着书籍纸张一起消失,到最后也就没人敢再找他抄书。孔乙己脱不下长衫,也不勤勉;自诩读书人,却无法进学,所以才会一事无成、穷酸落魄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群众,历时30余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 9400 米的“生命渠”。广阔基层是党员干部淬炼成长的“大熔炉”、施展才干的“大舞台”,广大基层干部只要脚踏实地、唯勤唯实,一定能够在为群众谋福利、为乡村谋发展、为社会做贡献中校准人生的坐标,不断实现个人的价值。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基层干部不能做脱不下“长衫”的“孔乙己”,要甘做人民的“勤务兵”,将为民之本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牢思想之舵,坚守履职之要,聚焦实干之本,在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进程中高歌猛进,勇往直前。(广德市杨滩镇纪委  朱慧敏 )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