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浅谈斗争精神

发布时间:2023-04-23 10:47:05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斗争,斗争精神从不少见,但真正能理解其内涵吗?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自2019年从事巡察工作以来,对于斗争和斗争精神的理解越发深刻。这种斗争需要从破解熟人社会开始,更需要从深刻认识巡察是为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开始,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工作推进不快,政策落实不力,发展不迅速等等问题的症结所在。如果缺乏斗争精神,沉湎于熟人社会的“情面”,代入被巡察单位工作角色的各种“难作为”,就容易被“同情”“理解”的情绪所左右,失去了发现问题的能力,放过错过发现问题的机会。每一轮巡察启动,深入被巡察单位开展工作,就是在万众瞩目和希望中开始的,当被巡察单位的问题被一针见血的指正出来,有时是“红脸出汗”的难堪,有时是“刮骨疗毒”的阵痛。而这正是巡察干部不辱使命的担当,这更需要巡察干部始终坚持动真碰硬的勇气和坚持到底的斗争精神。

斗争精神,不只是工作中的必须,也是生活中的必要。每一个人的生命有限且珍贵,如果能在这场不回头旅途中不辜负沿途的任何一个风景,同样需要斗争。因为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坦途大道,总有荆棘和沼泽。缺乏斗争精神,就会被各种困难打败,就会向各种乱象妥协。拥有了斗争能力和勇气,就会在艰难困苦中找到前进的动力。

斗争,当然不是一味的蛮干,而是要学会善于斗争。学会寻找正确的斗争方向、学会寻找正确的斗争方法,学会明确正确的斗争目标。只有清醒认识到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才能经得起风险挑战,坚定战略定力、斗争毅力。才能在遇到棘手问题时迎难而上,灵活机动、各个击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生活和工作的百般变化,唯有保持昂扬的斗争精神,才能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用“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去战胜困难和挑战。(广德市委巡察办第一巡察组副组长 马蓓蓓)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