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以案示警
【中国纪检监察报】紧盯不放促整改

发布时间:2019-12-18 22:32:37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省档案局所属企业力普公司改制终于完成了!”不久前,省档案局传来的这个消息让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的同志们松了一口气。

事情还得从几年前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说起。2015年12月,安徽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原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移送了一条涉及纪检组综合监督单位的问题线索——“省档案局下属力普公司于2000年设立小金库,金额共132万元。自2011年以来,列支各种费用18.3万元,其中多次列支商业回扣……”

收到问题线索后,纪检组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讨论。

“省委正在开展省直党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省档案局不应再违规办企业。”“根据现有线索看,企业还设立了小金库,这也是违规的。”

纪检组通过讨论,一致认为该问题线索比较具体,可查性较强。成立调查组、制定方案……纪检组迅速开展了调查核实。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调查组调取了大量的账目资料,对多年资料进行认真梳理,调查结果让工作人员大吃一惊。

力普公司小金库系2000年设立,时间久远,收入来源名目繁多,有旅行社收入、培训班收入、销售修裱机收入、房屋租金等;列支项目复杂,有看望职工的慰问费、发放企业职工的加班费、装修房屋费,还有4笔商业回扣共涉及金额4.4万元,每笔从5000元到1.5万元不等……

会计人员金某保存8.6万元、陈某保存75万元、马某保存29.8万元……

“这个小金库真够复杂的。”调查人员一边查看资料,一边惊叹着小金库资金的保管情况。

尽管核实资料的过程非常繁琐,调查人员硬是一笔笔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已经掌握了基本情况后,调查组认为,应该和力普公司主要负责人邵某正面接触了。

“省里对小金库问题进行了多次清理,为什么数额这么大的小金库至今依然存在?”调查人员问道。

“2012年以来,省里组织了几轮小金库清理,我担心申报后会被没收,所以就没申报。再说,我在公司5年多,虽然设立了小金库,但我自己没拿任何好处。”邵某辩解时显得理直气壮。

“列支小金库资金不管是何种用途,都是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这些你都不知道吗?”调查人员继续发问。

“这些我也是知道的,但考虑这些收入都是我们企业辛辛苦苦赚来的,所以……”邵某有点慌张,不像刚才那样底气十足了。

“你在任期间,本应按规定及时申报清理,结果仍违规保留,而且使用小金库资金,甚至列支商业回扣。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规定,资金或资产未列入符合规定的单位账簿,就足以认定属于小金库。凡设立和使用小金库的,应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调查人员对邵某进行了严厉批评。紧接着,调查人员又列出了该公司违规保留使用小金库资金的种种事实。

在证据和事实面前,邵某低下头说出了实情:“我确实存了私心,违规保留小金库,支出18万多元用于房屋装修、给职工发加班费,还有的作为商业回扣来使用,真是不应该。”

纪检组根据案件情况,考虑邵某认识态度、一贯表现等,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给予邵某党内警告处分。同时,要求省档案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结合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立即整改,彻底清算力普公司资产,完成力普公司的改制转让。

由于力普公司大量资产需要处置,自2016年起至今,才全部处理完毕。在此期间,纪检组一直紧盯不放。

监察体制改革后,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以此为契机,从查处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群众反映较多的突出问题、综合监督单位内部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等方面着手,出台《“四风”问题易发环节备案监督办法》,要求综合监督单位就“福利发放、公车管理相关信息、出国(境)、婚丧喜庆事宜、外出考察培训”等五项事宜接受备案监督。

“我们就是要通过常抓、细抓,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切实把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让自觉接受监督逐渐成为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一种共识、一种习惯。”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