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图说纪检
漫画说纪 | 说一套做一套,要不得

发布时间:2019-03-10 23:01:27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和人民的大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漫画说纪》系列警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责任担当,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强力整治、严肃问责,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典型案例1】

  某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陈某某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行动少落实差、以文件贯彻文件问题。2017年7月以来,某地多次召开部署会议,明确由该局牵头整改违规养殖影响海洋生态环境问题。陈某某未及时传达部署、督促落实。该局推进这项工作不力被通报批评后,陈某某仍未拿出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也未督促落实。2017年12月13日,相关部门进驻该市检查,次日该局才照搬照抄上级下发工作方案,且该方案无细化目标、任务、时限和具体措施。陈某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典型案例2】

  某农机局局长陈某某执行上级政策文件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问题。2016年4月,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要求自2016年5月1日起,免收企业和个人拖拉机号牌费、拖拉机行驶证费、拖拉机登记证费、拖拉机驾驶证费、拖拉机安全技术检验费。在执行上级政策文件过程中,陈某某主持召开局务会,擅自决定自2016年12月31日起执行,期间违规收取农用车辆农机检验检测费用共计7.733万元。2018年10月,陈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取费用被责令退还购车农户。

  【典型案例3】

  某禁毒办原主任、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某某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问题。2016年,姚某某在明知其负责的热力图项目缺乏实时数据和技术支撑,无法应用于实战的情况下,强行坚持违规立项、采购、建设,并指使下属用其他非实时数据导入该软件系统,致使该项目辅助警务的主要功能无法实现。此外,姚某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姚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典型案例4】

  某镇办理上级交办问题表态多、落实差。2017年3月至2018年4月,某镇政府陆续接到反映该镇某木材加工场违法占用耕地问题的“省长热线”交办件1次、“市长热线”交办件16次。经该镇镇长牛某某多次签批、层层转办后,得到回复是“木材已清理”“清理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一周内进行清理完毕”“将坚决拆除复耕复绿”等,但结果均未进行彻底拆除和清理。2018年5月,该县纪委监委对镇党委书记栗某进行约谈,给予该镇镇长牛某某警告处分,其他人员亦受到相应处理。

  【纪律红线】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条 第二款规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第一百一十七条规定:盲目举债、铺摊子、上项目,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致使国家、集体或者群众财产和利益遭受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第一百二十二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的;

  (二)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的;

  (三)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的;

  (四)工作中有其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