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桐汭学堂
【微讲堂】新形势下的纪委、监察委信访举报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13 17:00:30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信访室根据微讲堂安排,使我有了一次和大家共同学习的机会。下面我结合省纪委监督执纪规则和监察委成立后谈谈自己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一点认识和体会,水平有限,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下面我分五个部分来讲;一、群众来信来访受理工作二、信访举报件处置分流三、信访件的办理与督办工作四、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制度;五、信访举报形势以及本人的一些工作建议。
一、纪检监察信访的受理工作
1、业务范围内的受理
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主要是受理对党员或党组织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重要的规章制度,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和其他败坏党风的行为的检举、控告,党员对所受党纪处分不服的申诉;检举、控告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和由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国营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等违反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违反政纪行为的问题。
同时我们要认识到,随着监察委员会的成立,纪检监察信访的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包括六大类人员第一,包括国家公务员法所规定的国家公职人员,包括中国共产党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工商联机关的公务员,以及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人员。第二,由法律授权,或者由政府委托来行使公共事务职权的公务人员。第三,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第四,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体育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第五,群众、自治组织中的管理人员。第六,其他依法行使公共职务的人员。目前并没有权威的解释,但信访受理范围扩大势在必行,对所有公职人员进行全面覆盖,以村民委员会为例,过去并不在监察范围之内,监察体制改革把村委会纳入监察范围,人大、政协、医院、学校、司法等相关人员都已纳入。
    2、业务范围外受理;
对于上级转办和本委收到的来信,进行登记后转相关业务部门处理。来访、电话举报信访室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引导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主动衔接相关业务部门解决处理,做好稳控工作。
 二、纪检监察信访的分流处置工作
1、录入:信访室将上级转办的和本委受理的业务范围内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及各种媒体举报的信访件,进行登记簿纸质登记,并录入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信访举报子系统。登记录入后,信访室拿出拟办意见,呈主管和分管领导阅批后进行分流。
 
2、分流:主要是以按照分级管理、归口办理的原则。一是对于反映基层党委(组)、纪委(纪检组)管理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监察对象违纪违规的信访件,转基层纪委(纪检组)调查处理;(其中1、对部分反映情况比较复杂的有可查性信访件,经领导批示后直接交本委科室办理;2、对上级转办的涉及扶贫领域的信访件,上级纪委要求不得下转,由本委科室办理)二是对反映县委管理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县纪委、监委管理的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信访件,根据监督执纪规则实施办法第十四条精神,经主管、分管领导阅批后转案管室作为线索处置分流并督办办理情况,结案后将结果(纸质材料)报信访室一式二份;三是反映市委管理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市纪委、监委管理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信访件,分为以下两种情况:1、上级转办的反映处级干部的信访件,转案管室处置,如调查存在违纪违规事实,由案管室上报市纪委处置;2、本委受理的反映处级干部个人存在违纪情况的,由信访室通过函上报市纪委信访室受理。
3、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受理的属县委管理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县纪委管理的纪检监察干部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信访件,上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受理。
三、信访件的办理与督办工作
县纪委监委深化“三转”工作,将信访件办理工作从信访室进行分离,聚焦主业,不断加强信访室对信访件办理的督办职能。严格做好督办工作,对信访件全程跟踪督办。
一是履行制度规范。交办之初即督办之始,如1、市季度抽查件;市纪委信访室每季度对下转的信访件抽查一到二件,主要是抽查信访件是否及时分流和按期按质办理并对办理情况进行通报;2、市查报件和反馈件,就是要上报结果的信访件,办结期限一般为3个月,要求调查核实后形成书面报告由信访室和分管领导及调查组主办人员到市汇报联审,审核通过后才能报结。3、本委下发的查报件和反馈件,通过填写“四定表”将责任落实到包案责任人,并拟定核查起止日期(一般办理期限为2到3个月),调查核实后初步形成书面报告报本委联系室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填写结案呈批表、初核了结表、信访情况反馈表等上报材料进行报结,通过结案呈批表要求基层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对案件查办情况进行第一道把关,通过初核了结表要求县纪委联系科室、信访室、案管室进行第二道把关,通过信访情况反馈表保证实名举报反馈率达100%。
二是严格办理时间。根据监督执纪规则第十四条精神,对信访室移送的信访举报件,相关执纪部门应当将已了结、待办理情况每季度向信访室反馈一次,并抄送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对信访件一般规定2一3个月的办理期限,定期对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开展每二月发放信访件办理情况提示单,通报信访件办理情况,确保信访件按期按质完成。
三是随时跟踪督办,信访室对于反映问题复杂的,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信访件,采取不定时电话督促、跟踪督办、带卷督办等方式,及时了解工作安排和办理进度,进行全程督办,提升办信时效和质量
四、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制度
信访室坚持通过时段数据分析、工作例会、座谈走访等形式对信访工作形势梳理筛选出典型性的问题,分析研判导致这些问题形成的多方面因素,为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提供依据,同时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分析调研,从预防和查处方面总结经验,以信访简报和信访信息方式为领导决策和相关部门提供重要参考,充分发挥反腐民意“晴雨表”和领导决策‘情报部’的作用。
五、当前信访举报形势及建议
1、信访举报形势
根据2017年全年信访分析,我县信访总量2015年202件,2016年205件,,2017年200件,基本持平。但即将面临2018年的村级换届选举,预计信访件将有较大增长。
业务范围外信访件由去年同期的33件减少到26件,同比减少21.2%。主要是因为信访室积极做好信访举报现场分流。引导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主动衔接有关部门重视处理,效果凸显。
委局直接受理的64件检举控告类信访件中,反映农村信访举报仍占较大比例,占比53.1%。主要是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廉政风险较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扶贫领域、新农村建设等方面问题尤为突出;少数村干部素质不高,存在工作方法简单、工作作风粗暴问题。
2、建议
随着监委的成立,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业务范围和职能的进一步扩大,纪检监察信访部门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积极贯彻认真学习省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并在工作中能够大胆实践运用,同时加强五种处置方式的运用。
二是加大与大信访部门的横向交流与信访、综治、政法等部门的横向交流,建立健全信访举报件按职能相互移送机制做到信访举报件转送及时、无积压。同时按期对信访、综治、政法等部门进行业务范围内信访件排查收集,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为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是加强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力量。随着管理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大,即将面临2018年村级换届选举,应强化信访室人员配备,加大信访工作力度,确保新形势下的纪委、监委信访举报渠道更加畅通信访工作进一步提升。(王玉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