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桐汭学堂
【“清风桐汭”小讲堂】之《中文到底有多美》

发布时间:2021-08-20 17:18:54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中文之美,俯拾皆是。

从字体结构,到书法艺术; 从音韵格律,到朗读吟诵; 从市井俚语,到官样文章; 从语录散文,到诗词歌赋。

可豪放,可含蓄,可生动,可简洁,读之朗朗上口,回味悠长,意韵无穷尽,美意不胜收。
    中文之美,是传统之美,她美在历史,美在形体,更美在精神,美在风骨。

中文的词汇很美。

中文的音韵很美。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雁,宿鸟对鸣虫。三尺剑,六钧弓,岭北对江东。人间清暑殿,天上广寒宫。两岸晓烟杨柳绿,一园春雨杏花红。两鬓风霜,途次早行之客。一蓑烟雨,溪边晚钓之翁。

中文的名字很美    

扶苏、宋玉、白起、李牧、乐毅、晏殊

卓文君、赵飞燕、柳如是、柳宗元、温庭筠、关山月、丰子恺、宋清如、林风眠、朱自清、南怀瑾、林语堂、瞿秋白、沈雁冰、梁思成

连药名都这么美

辛夷、丁香、杜若、白蔻、白薇半夏、龙葵、白芷、曲莲、紫苏、合欢、繁缕、蝉衣、沉香、青蒿、青黛、玳瑁、菖蒲、忍冬、丹砂、雪蚕、厚朴、陈皮、杜仲、青蒿、雪茶、紫菀、泽兰、佩兰、文元
女贞子、叶上秋、云轴子、六月雪、天南星、半边莲、淡竹叶、蔓荆子、西河柳

刚刚过去的东京奥运会上的这些神仙解说,在看奥运健儿为国争光的同时仿佛也在欣赏一场场中华美学的饕餮盛宴…句句美到心上

给首金得主杨倩 :

“除却君身三重雪,天下谁人配白衣。”

原句出处是游戏《剑网三》同人曲《红尘各半》创作感言,词作者是顾绯衣。

意思是:若是如你这样的人也不着白衣了,那么天下还有谁能配得上穿一袭白衣呢?

领奖时的杨倩当时身着白衣,解说员这句话,既烘托出了射击运动员的优雅从容,又表达对运动员十年磨剑、厚积薄发的深深钦佩。

给重剑冠军孙一文 :

“桃花影落飞神剑,一剑光寒定九州。”

此句来源是古龙《三少爷的剑》。原文的开篇是:“剑气纵横三万里,一剑光寒十九州”。

再往前追溯,晚唐僧人贯休《献钱尚父》有云:“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

因为“九州”在日常解释中有“世界”的引申义,所以解说员用它取代了具象的“十九”或“十四”,将击剑选手的万丈豪气与飒爽英姿体现得淋漓尽致。

给陈宇汐 & 张家齐 :

“雏凤清于老凤声。 ”

出处为李商隐《韩冬郎既席为诗相送因成二绝》:“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李商隐的外甥韩偓也是晚唐著名诗人,此句形容青出于蓝,“万里之长的丹山路上,桐花盛开,花丛中传来那雏凤的鸣声,一定会比那老凤更为清亮动听”。

在这场最大年龄差超过二十岁的竞赛当中,陈芋汐和张家齐,脸庞上还带着稚嫩,夺冠的身影却是无比飒爽,让人感叹“梦之队”后继有人。

给女子赛艇 :

“一棹逍遥天地间。 ”

“一棹逍遥天地中”出自张治国(当代诗词爱好者)《七律·泛舟洞庭湖》:一棹逍遥天地中,浮沉烟浪自从容。

在天地间划动双桨徜徉在水面,任由波浪翻滚,我仍从容自在。

用在这里,把划桨的意境和夺冠的心情表现得相得益彰。

给气枪组合姜冉馨 / 庞伟 :

“一个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一个是旭日东升未来可期。“

“老骥伏枥”是成语,出自曹操《龟虽寿》:“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比喻有志向的人虽然年老,仍有雄心壮志。

“旭日东升“也是成语,出自《诗经·邶风·匏有苦叶》,指的是早上太阳从东方升起,形容朝气蓬勃的景象。

老将风采依旧,新人未来可期,这两句诗用在这对组合身上十分贴切。

给马龙和樊振东 :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意思是,孔夫子的道理,越仰望越显得高远,越钻研它越显得坚固,看它好像在前面,忽然间又像在后面。出自《论语·子罕第九》。

洋洋洒洒一番解说,既肯定了马龙,也鼓舞了樊振东。作为32岁的老将马龙即将退役,樊振东未来可期。

给女乒小将孙颖莎 :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 ”

央视解说以“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作为鼓励。意为:"少年身负壮志,将来自有奋发激烈之时"。

出处为李白《少年行二首·其一》:

击筑饮美酒,剑歌易水湄。经过燕太子,结托并州儿。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因击鲁勾践,争博勿相欺。

李白用五古的形式,迹近咏史,实是抒情,把由荆轲身上所焕发出来的豪情壮志,注入到自己的精神世界中,凝结成一种激扬奋发的豪情与坚定的人生信念。

这种精神与最终获得银牌的孙颖莎,可谓浑然天成。

少年,是最好的时候。他/她有着无限的可能,每一种可能,都很精彩!

给肖若腾 :

“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

原句出自司马迁《史记》:“顺,不妄喜;逆,不惶馁;安,不奢逸;危,不惊惧;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

处于顺境的时候,不要狂妄欣喜;处于逆境的时候,不要惊慌;胸中有惊天的雷声而外面看上去很平静的人,可以封他为上将军!

比赛结束后,网友对裁判的判决产生纷纷质疑,并应援肖若腾说:你就是我们心中的冠军。

这句话正好表现肖若腾的沉着冷静和我们的大国情怀。

给气步枪混团杨倩、杨皓然 :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出处为李白《上李邕(yōng)》: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世人见我恒殊调,闻余大言皆冷笑。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除了杨倩与杨皓然,东京奥运会中,95后甚至是00后的运动员还有很多,“丈夫未可轻年少”,多次出现在中国运动员的夺金时刻。

一张张青春的面孔,正值当打之年,为中国体坛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为奥运会焕新活力。

给张常鸿 :

“拓马长枪定乾坤。”

未曾清贫难成人,不经打击老天真。自古英雄出炼狱,从来富贵入凡尘。醉生梦死谁成气,拓马长枪定乾坤。挥军千里山河在,立名扬威传后人。

意思是:整天昏昏沉沉,混天度日的人,谁又有作为呢?只有挺枪上马,沙场作战的人,才是真正的好男儿。

给短跑运动员苏炳添 :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岁月不负追梦人。”

“功不唐捐”为佛家语,指“世界上的所有功德与努力,都是不会白白付出的,必然是有结果的。”

“玉汝于成”,由北宋哲学家张载《西铭》中一句:“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转化而来,“汝”意为“你”,“玉汝”指把你当璞玉反复琢磨才能出玉,喻指艰难困苦的环境常会助人发奋图强。从第一次跑进10秒,到跑进奥运决赛,苏炳添一次次逆天改命,跑赢了时间。

给石智勇 :

“虎啸风生,龙腾云起!”

成语出处为《北史.张定和传论》:“虎啸生风,龙腾云起,英贤奋发,亦各因时。”比喻英雄人物顺时而现,并对社会产生极大的影响。也指豪杰奋起,大展宏图。

挑战极限,勇攀高峰,永不满足,从不止步,第二个奥运冠军对石智勇来说,依然只是一个起点,他的目标还在前方。

给帆船项目金牌得主卢云秀 :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出自李白的《行路难》,尽管前路障碍重重,但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挂起风帆渡过茫茫大海,到达理想的彼岸,这是一种积极的追求,乐观的自信。

奥运佳绩将带来更多人对项目的关注,当更多青少年追随卢云秀的脚步乘风破浪,中国帆板未来可期。

给“亚洲蝶后”张雨霏 :

“清水出芙蓉,笑颜如花绽。”

清水出芙蓉”原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出自李白的《经乱离后天恩流夜郎忆旧游书怀赠江夏韦太守良宰》,意思是像那刚出清水的芙蓉花,质朴明媚,毫无雕琢装饰。

“笑颜如花绽”原句“笑颜如花绽,玉音婉转流”,出自一篇赞美旗袍的文章,原文是“芊芊淑女,婀娜旗袍着身,曼妙多姿,笑颜如花绽,玉音婉转流,皎皎兮似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回风之流雪。君不见那绫罗绸缎,艳之韵之,芸芸众神赞,飘飘仙子舞。美哉!天之仙子莫过于典雅高贵的中国服饰国粹——旗袍。”

从2015年被称作下一个“蝶后”,到先后经历两次漫长的低谷期,一度自我怀疑。如今的张雨霏终于“化茧成蝶”。

不得不感叹中文汉语之美!这或美好或振奋触动人心的语言,是一种中国式浪漫,也是对体育健儿们一路走来的表现的最好注释。

 

                                                                                          (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 查磊)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