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上展馆
【网上展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8-04-14 09:51:51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位于安徽省泾县云岭镇,是依托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军部驻扎云岭期间留下的主要遗址而建立的革命纪念馆。
馆内的新四军史料陈列馆,利用丰富的馆藏文物史料,展现新四军从1937年组建到1947年番号撤销这十年波澜壮阔的战斗历程。

红色.jpg

史料馆外景

 

抗日战争爆发后,以国共合作为中心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继陕北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之后,南方八省十四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组成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新四军首次组建地为湖北省汉口,军部之后移驻江西南昌着力整编和集中游击区的队伍,后经过歙县岩寺,完成了新四军江南部队的集结。1938年8月2日由南陵土塘抵达泾县云岭。

 

1938年1月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在南昌市东书院街明德屯4号成立,于军部之后进驻云岭。
新四军军部进驻云岭后,在政治领导、军事指挥、组织建设、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面提高了部队战斗力,为敌后抗战奠定坚实基础。新四军军部在云岭近3年时间,不断加强司令部和参谋队伍建设,建章立制,加强军事建设,培养了大批干部。
新四军军部旧址为明清两代古典建筑,总建筑面积达1万平方米。规模宏大,建筑风格独特,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革命旧址群之一,主要由司令部、政治部、大会堂、中共中央东南局等十处旧址群组成。
红色1.jpg
司令部(种墨园旧址)
司令部的参谋处,秘书处分别设在罗里村的“种墨园”和“大夫第”两座地主宅院里。1938年8月2日,新四军进驻云岭时,军长叶挺和副军长项英分别在这两座宅院里居住和办公。
“种墨园”建于清末,占地1600多平方米,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宅院由三进四十七个房间和一座花园组成,整体结构呈船型,具有典型的江南民居特色。
红色2.jpg
司令部(大夫第旧址)
大夫第建于清末光绪年间,系云岭罗里村地主陈福记的庄园。1938年8月2日,新四军进驻云岭时,副军长项英在这里居住和办公。
红色3.jpg
军部大会堂旧址(陈氏宗祠)
军部大会堂旧址设在“陈氏宗祠”里。“陈氏宗祠”建于清初康熙七年,道光、光绪年间屡次重修,现保存完整,是泾县最大的两座祠堂之一。该祠堂前后共三进。1939年2月23日,周恩来视察军部时,曾在这里为新四军指战员做了《新阶段的新关键》的即兴演说。1939年3月6日,周恩来又在此做了长达10个小时的报告,题目是《目前形势和新四军的任务》。这篇报告明确指出了新四军的发展方向,用12个字概括即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向南巩固”。

红色4.jpg

军部修械所(关帝殿)
罗里村以南约1公里,原为云岭村陈氏家族所建的关圣殿,建于明万历年间。军部在云岭期间,这里是泾县小河口兵工厂分支机构,属军部军械处领导,主要任务是修理各种枪支,改造、重新制作缴获来的各种枪炮子弹。

 红色5.jpg

中共中央东南局旧址
中共中央东南局设在云岭丁家山村张氏公房内,该屋建于民国初期。东南局下设组织部、宣传部、青年部、妇女部、统战部,下设各部也都分别设在丁家山村。中共中央东南局在皖南的三年时间内,恢复发展党组织,在动员民众参加抗战,建立和扩大抗日武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领导作用。

 红色6.jpg

政治部旧址
政治部设在云岭罗里村以西2.5公里的汤村,1938年8月至1941年1月,新四军政治部在此工作。政治部下设组织部、宣传部、民运部、敌工部、保卫部等机构,均分布在汤村内。政治部曾在此帮助地方分别建立“农抗会”、“工抗会”、“妇抗会”“商抗会”、“儿童团”、民兵等各类群众抗日团体,开展抗日宣传,瓦解敌军和减租减息活动。1939年2月,政治部召开了全军第二次政工会议,制定新四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同时召开过江南敌工会议和全军青年代表会议。周恩来同志在云岭期间,在此为《抗敌报》题写了报头。

 红色7.jpg

战地服务团俱乐部旧址
新四军战地服务团俱乐部是新四军战地服务团团员们排戏、开会、学习的场所,于1939年初至1939年9月设在云岭新村陈氏家族的公房内。
战地服务团于1938年2月在江西南昌成立,后随军部移至云岭,成为江南敌后享有盛誉的一支抗日宣传大军。战地服务团创作抗战歌曲、编演抗战新剧,通过文艺形式将党的抗日方针政策传遍东南各地。

 红色8.jpg

教导总队旧址
1938年1月,新四军军部进驻岩寺,教导队扩建为教导营。1938年9月,经中共中央、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批准,在教导营的基础上又扩大建为新四军教导总队。教导总队设在云岭中村乡董家村。
教导总队学员,除一部分来自新四军各支队的军政干部,大多是来自江南各沦陷区的抗日爱国青年,还有一些来自东南亚各国的爱国青年。教导总队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为队训,以“为人民解放事业随时准备牺牲自己”为宗旨,总计办了六期,为新四军培养了大批军政人才,被誉为“皖南抗大”。

 红色9.jpg

叶挺桥
在罗里村口的叶子河上,有一座木质小桥,供行人过往,十分简易。新四军进驻云岭以后,由军长叶挺提议,建造了一座长2米、宽2米的木质结构大桥。建成以后,当地群众非常高兴,赞颂新四军是人民的子弟兵,称这座桥为“军民桥”。后来,因为云岭人民对叶挺军长的无限敬爱,把这座“军民桥”改称为“叶挺桥”。

 红色10.jpg

新四军抗日殉国烈士纪念碑
新四军抗日殉国烈士纪念碑,位于云岭罗里村东首3公里南堡村黄龙岗。1941年皖南事变之后,国民党反动派对云岭人民进行血腥清洗和严格控制,新四军抗日牺牲的烈士坟茔无法公开祭扫。云岭南堡村的农抗会会员冒着白色恐怖,自筹资金,成立了一个“孤坟会”,每年春秋进行秘密祭奠。以后便形成了制度,年年如此。1947年,孤坟会会员每人出稻50斤,购水田四亩,旱地二亩,由孤坟会员耕种,每年交“租稻”600斤,用作孤坟活动资金。土改时,经人民政府批准,将这六亩立户发证并长期保留,户头为“王彪记”即“抗日阵亡烈士彪炳史册,永为人民纪念”名中的“亡”、“彪”、“纪”三字的谐音。“孤坟会”解散后,“王彪记”在黄龙岗修建了一座“抗日战争殉国烈士墓”,并立了一块墓碑,隆重进行公开祭祀。所立墓碑对先烈的勋劳和业绩作了铭记,其碑文如下:
八年抗战期中,我新四军军部移驻云岭。军医院即设我村徐氏宗祠。全军将士英勇杀敌,保全我皖南人民生命财产不在少数。全军指战人员因战斗激烈伤亡甚多。军医院收容伤员日达数十百人。伤重身故者前后计有政指蔡启等一百卅余人。当时交通梗阻,客梓难归,只得埋葬本村半边月附近,劂后新四军转移战区,对此孤坟遂失照顾。我村人民怀念先烈,醵金追悼,春秋佳日,上坟祭扫。复拼基金在蟹形里购置水田肆亩、旱地壹块,期功垂久远。五一年春土地改革,政府鉴于悼念先烈,意善法良,准将该项田地以王彪记列户,轮选公正会员管理,不许他人侵犯。春秋祭祀,仍按成规。现在革命胜利,想先烈等虽魂居异地,当亦含笑九泉。诚恐日久,壮烈湮没,爰计事实,用资旌表。后之来者能不抚临而感汉也哉!是为记。一九五二年闰五月

红色11.jpg

图为观众参观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后的部分留言。有观众这样写道:“观看展览让我领略到新四军的辉煌历史,更让我体会到铁军精神的震撼。”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